关于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度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度工作要点》中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任务及2022年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要点,加强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提升语言文字管理干部与教师的政策水平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根据《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关于举办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校将组织教师参加2022年度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现将报名要求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一)教师语言行为素养和能力系列培训(共40课时)

培训内容包括教师口语表达、教师硬笔书法、教师形象与礼仪、教师技术应用。参培对象为全市各高校,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具体见附件 1《教师语言行为素养和能力系列培训简介》。

(二)上海话和海派文化系列培训(共40课时)

培训内容包括上海话教学和海派文化讲述两部分。参培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想要学习上海话、了解海派文化的教师,以及具有一定的上海话基础且有志成为上海话培训教师的骨干教师。

具体见附件 2《上海话和海派文化系列培训简介》。

(三)经典诵读教学师资系列培训(共56课时)

培训内容包括语言基本功训练、不同体裁作品的诵读技巧训练、经典诵读参赛作品的优化。参培对象为各校经典诵读指导教师。

具体见附件 3《经典诵读教学师资系列培训简介》。

二、培训时间

(一)教师语言行为素养和能力系列培训

101825日,1118日(均为周二)。培训为全天,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00

(二)上海话和海派文化系列培训

101926日,1129日(均为周三)。培训为全天,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00

(三)经典诵读教学师资系列培训

102027,113101724日,121日(均为周四)。培训为全天,上午9:00-12:00,下午13:00-16:00

三、培训地点

(一)地点

市语测中心(延安西路900号)1楼报告厅。如因防疫需要,线下教学场所无法开放,则培训方式改为线上授课。具体安排将以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方式发送给学员,请学员务必准确填写手机号与电子邮箱地址。

(二)交通

地铁(2号线江苏路站4号出口、11号线江苏路站7号出口);公交(71路;96路;76路;54路;48路;44路等)。

因防疫期间对教学场所的特殊要求,以上地点都为暂定,具体地址以开班前发学员的手机短信通知和电子邮箱通知为准,故请参培学员务必准确填写手机号与电子邮箱地址。培训地点不提供停车位,请学员乘坐公共交通。

四、结业证书

按要求学完全部课程者,由市语测中心颁发结业证书。无故缺勤累计超过12课时者不予发证。

五、报名方式及相关要求

1.申请人限我校承担教学工作的在编教师,且符合报名基本要求。

2.请各单位集中报名,每位申请人限报1项培训,每个培训项目学校参加名额限2人,将按照报名先后顺序确定培训人员。

3.申请人应重视培训内容在教学和工作中的应用,遵守培训要求,按时参加培训。

4.请有意向的老师于202291812:00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邮箱:sumhs_jwc@163.com

报名先后顺序将以邮件发送的时间为准,邮件的标题统一格式为:2022年语言文字培训+部门名称+姓名+报名培训班名称。其他形式的邮件均不作数。

联系人:严老师/吴老师

联系电话:65881653


附件1、附件2、附件3三个培训班简介.pdf

附件4、5、6三个培训班报名表.doc

教务处

202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