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在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复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97

  11月4日,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复赛传来喜讯。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哈萨克斯坦二年级留学生阿依本凭借较强的诗歌理解感受力和出色的中文诵读能力获得个人组第一名,由来自老挝、蒙古、喀麦隆、塔吉克斯坦等国的11名留学生选送的集体诵读获得集体组第一名。

  本次诵读大会是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上海高校语文教育联盟、东方教育时报、 喜马拉雅FM平台协办的。旨在让在中国的国际友人更深入地感受领悟中华经典诗文,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提升他们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审美素养,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为扩大活动影响,复赛评分由线上线下组成,线下专家评审成绩占80%,网络投票成绩占20%,最后评出个人选手和集体选手各9个,参加决赛暨展演活动。

  我校教务处特别重视这次活动,9月12日还没开学已经开始通知动员,9月27日,文理教学部和对外交流学院共同选定了11名留学生参加复赛。随后文理教学部根据赛事要求和留学生的汉语情况,精心选定了《我有一个梦想》、《乡愁》、《青春万岁》等6篇作品进行诵读培训辅导, 9月16日成功录制上传喜马拉雅FM平台六个个人节目,一个集体节目,与复旦、华师大、上外等18所在沪高校选送的97个节目(含集体和个人)进行角逐。

  截至26日的十天网络投票,《我有一个梦想》、《乡愁》等4个节目进前入网络投票前30名,最后经市语委组织专家评审后,阿依本的《我有一个梦想》和集体节目《青春万岁》脱颖而出,分别以各小组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期待他们能在决赛中再续辉煌。(文理教学部、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