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与新工科”校长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54

跨界共享创新成长成教育新共识

  1012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我校主办智慧树网协办的文化自信与新工科校长论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拉开帷幕100多所高校300多位代表参与会议本次论坛以跨界共享创新成长为主题就互联网智能时代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展开热烈的讨论。  

  我校党委书记郑沈芳为本次大会致欢迎词,她说,学校着力构建“HHE”(健康、人文、工程技术)的教育新体系,并将人文和实践作为医学教育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教育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同时,我校课程教学比例超过了21,教学实验室积极探索现代性、互动性、全景式建设模式,一些特色的医学改革实践正在改革新路上。

  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在论坛上做了新工科与科学素养的分享林建华校长认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原则是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将文化历史艺术哲学等人文修养加入到学生培养中新工科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思维习惯成就创新思维土壤。”

  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在会上提出重塑工程教育文化,主旨在于融合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形成新思维和新的时空视野、避免专业化、从人的高度俯视工程技术教育,让让技术的文化属性成为工科的新文化。

  我校校长黄钢结合本次校长论坛主题,提出“人文——融入健康新工科”观点。黄钢校长说道,围绕着“HHE”(健康、人文、工程技术)教育新体系,我校以实践教学和课程改革为突破,以学生成才和师生共同成长为归宿,打造具有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理论融合教学体系。“我们将教学-训练-实践融为一体,实现职业能力提升与岗位实习,在校课程与模拟见习,理实融合与模拟实践。”

  会上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馆副院长任万平北京大学国发院BiMBA陈春花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南开大学杨光明教授、智慧树精选内容部总监陈弘等从传统文化、现代医学、管理学、在线课程建设等角度发表主题演讲天津大学兰州大学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华大学通化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圆桌讨论,探讨文化自信与新工科的融合,分享培养新工科高素质人才的思考与实践。

   在会议现场“联盟”分享了西藏大学共享课程的成绩通过智慧树网西藏大学累计跨校自主学习选课超过50门次近万名学生参与课程合格率达到80%以上。学生通过手机/pad等智能终端,就能在线学习伟大的红楼梦、中国古建筑文化与鉴赏大学生心理健康、食品安全等其他高校的优质课程,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认同。

   与会代表纷纷认为,“文化自信与新工科校长论坛”新颖的会议形式,嘉宾的精彩分享有高度有新意,跳出工科窠臼,致力于高素质新工科人才培养,促进了参会人员的思想碰撞,有助于中国高校结合本校特色进行教学改革。(党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