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参加“上图杯”阅读马拉松秋季赛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139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我校50名选手在图书馆的组织和带领下于20191019日参加了“上图杯”2019阅读马拉松秋季赛,我校选手成绩斐然,有4名选手总成绩跻身前100名,“阅马美少女”小组荣获团体赛第三名。

爱上“阅马”,携手共行

本届秋季赛是由上海图书馆、阅读马拉松、上海徐汇区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并联合上海市、山西省、南通市、大连市四地21个赛点共同开赛,共1600名读者参赛。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是第二次参与阅读马拉松大赛,同学们的参赛热情一如既往,报名通知发出当天,就有14组报名参赛,截止到报名时间,共计报名140人,超额完成50人的参赛要求。

阅马筹备,读者共建

围绕本次“阅马”赛事,图书馆于暑假开始,筹备数月,不仅组建了以馆长为中心的筹备小组,将统筹、培训、宣传、技术等工作落实到人,利用网站、微信等多媒体手段共同普及阅马、宣传比赛。在报名工作结束后,组建了一支以学生读者为中心的志愿者执行小组,力争每一环节都不出错,环环相扣,保证大赛能够顺利进行。从赛前宣传、物料准备再到比赛当天的图书分发与回收、奖牌发放和赛场秩序维护,执行小组工作内容繁琐、环节复杂,强度大,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或退出。通过本次赛事,铸造了一支热爱阅读、甘愿奉献、责任心高的志愿者团队,这也是成功举办阅马活动的关键力量。

专注VS意志力,缺一不可

阅读马拉松作为个人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阅读一本从未出版的图书,可谓是相同的阅读起点,着重比拼个人的阅读能力,阅读质量与阅读速度的双重考验,通读泛读与深度阅读的选择与平衡,全新的阅读挑战。为了让选手更清晰的了解比赛流程和环节,图书馆柳丽花副馆长特在选手入场前进行了“阅马宣讲”,介绍规则之余,帮选手们调节心态,鼓舞士气。比赛期间选手们以不同的方式阅读,有的边读边记,有的先读后记;有的小组坚持集体共读,有的小组成员分散阅读;选手或是捧着书在阳光下,或是在沙发上独自沉思,或是窝在角落静静品读,姿态不一,思绪不同,却都心无旁骛,争分夺秒。

一堂别致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本次赛事选用《冲锋号吹响之后》,这本书是作者以父亲为缩影,讲述了新中国建立和发展过程中,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小人物”的命运故事。这是一个普通中国人在祖国强大起来的七十年里筚路蓝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的故事。参赛选手们用阅读回顾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用阅读体会国家与人民命运休戚相关,用阅读感受自己也是撰写新时代中国历史篇章的主人翁之一。

坚守初心,再接再厉

阅马的目的与意义从来都不在成绩,而是通过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力量并推广阅读的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阅读、加入阅读。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也不仅仅停留在追求阅读数量与阅读时间的层面,更要引导学生寻找阅读的方向,倡导学生带领同伴加入阅读,帮助学生掌握检视阅读等阅读方法,培养学生专注阅读、固定阅读的阅读习惯,营造校园阅读文化氛围。图书馆也将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策划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健康学子的成长发展提供阅读方向,以培养医学生的阅读能力为核心,加强健康学子的团结意识、责任意识、沟通意识等综合素质,为“中国梦”的实现储备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