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82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语言类标准化水平测试,是贯彻“国家推行规范汉字”的方针政策,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重要举措。它旨在测试中等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群在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阅读、书面表达等活动中,掌握和使用汉字所达到的水平。通过培训和测试的良性互动,明确相关人群汉字应用水平的等级要求,促进我国国民使用规范汉字水平的提高,从而使我们的社会用字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最终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同时,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还可以为政府部门、新闻出版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录用和考核从业人员时提供资质依据。目前,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已经作为全市新教师入职的必考项目。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采用闭卷笔答方式,全卷共120题,分四个部分,每个部分为30题。其中:第一部分是字音认读,考查考生是能否掌握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及准确判断多音字在特定使用环境中的恰当读音;第二部分是字形辨误,考查考生在特定的使用环境中,掌握汉字字形及使用汉字是否正确;第三部分是汉字选用,考查考生在特定的使用环境中,能否选出正确的汉字;第四部分是汉字书写,考查考生书写汉字是否正确。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等级共分三级,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和三级。

一级水平具体表现为:能够在很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45005500个汉字;能够准确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各类错误;能够准确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和一些特殊用法;偶然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但一般都是非系统性或非常识性的零星失误。

达到一级水平的应试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备了顺畅地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广泛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很高要求和以使用汉字为主要任务的各类工作。

二级水平具体表现为:能够在较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40004500个汉字;能够比较准确地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绝大多数错误;能够比较准确地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绝大多数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以及个别特殊用法;间或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一般集中在使用频率很低或极容易产生辨识和使用错误的汉字。

达到二级水平的应试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备了比较顺畅地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比较广泛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具备了完成高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较高要求和以使用汉字为主要任务的部分工作。

三级水平具体表现为:能够在一般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35004000个汉字;基本能够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大部分错误;基本能够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大部分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和基本用法;有时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一般集中在使用频率比较低或比较容易产生辨识和使用错误的汉字。

达到三级水平的应试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备了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一般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具备了完成高中及同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涉及汉字应用的一般性工作。

水平表现低于三级的评定为“不入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