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实地检查评估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12


1116日上午,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下分别简称“市教委”、“市语委”)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对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评估。评估专家组由上海市各高校和上海市相关部门语言文字专家组成,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担任组长我校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王莉及全体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以下简称“校语委会”)参加评估会议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综合所所长汪建华介绍了评估检查组成员以及本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实地检查的相关背景,传达了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要求,开展工作。

市教委语管处马晓华在会上指出,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实地检查既是对近几年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凝聚共识,总结经验的过程。学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为上海和全国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希望专家在检查的过程中着眼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提升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出发,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王莉致欢迎辞并作自评汇报。她代表学校对市教委、市评估院领导及评估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她围绕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科学发展、改进方向六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年来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特色亮点、存在的不足以及后续的改进措施等。表示校一直以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形成了完善的语言文字工作机制。学校也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虚心接受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找出差距与不足,持续改进,使得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专家组在听取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汇报后,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表示了高度地赞赏和肯定。专家组组长戴立益指出,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定位清晰融入教学、研、校园文化建设、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学校的“健康品牌以及“人文+实践双螺旋”教育教学理念非常具有特色,亮点鲜明。同时,专家组就如何进一步挖掘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特色、如何将语言文字与医学实践相结合以及语言文字的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评估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校语委会委员与教师的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语言文字委员会主任唐红梅接受了专家访谈。专家组还通过巡视校园,审阅支撑材料,查看我校网站等方式,对我校近年来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行情况及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学校将以此次检查评估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及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提升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