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手荣获上海市“百年留声,致敬经典”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10

618日,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百年留声,致敬经典”——2021“博看杯”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逸夫会堂举办。全市共有23名选手参加决赛,我校选手裴婷珏诵读的《人民万岁》作品斩获三等奖,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吴梅老师荣获优秀领队奖,刘晶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百年留声,致敬经典”经典诵读大赛于20214月启动,旨在通过诵读比赛形式,传播经典作品,传承红色基因,号召读者爱国爱党,勇担复兴大任,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次经典诵读大赛历时三个半月,分为作品征集与推选、校内初赛、市级复赛和现场决赛等环节。在作品征集期间,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精心筹备,循环宣传,积极组织我校学生投稿参赛,最终有来自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和药学院的27位同学提交作品。图书馆邀请校内多位专家结合现场决赛评分规则对作品进行评审和打分,保障初审结果的公平公正。

为了确保作品的参赛水平,专家对初赛前6名的作品从作品的契合度、普通话水平、诵读感情等角度,进行逐一指导,不断调整,师生携手,形成优秀作品,并进行二次筛选。最终我校推选3份作品参加上海市复赛,其中一份作品在71份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备战决赛期间,正值紧张的期末考试周,为了避免影响学生学习和考试,图书馆阅读与推广服务部对选手进行了两次集训。第一次集训从作品内容、参赛服装和舞台背景与音乐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指导;第二次集训则针对《人民万岁》作品,从断句、音量、感情等诵读技巧方面进行逐字逐句的调整与训练。通过两次集中训练,选手从诵读水平、舞台状态和舞台背景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最终在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百年留声,致敬经典”经典诵读大赛,引领了我校读者学党史、知党情的热潮,通过读经典、诵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图书馆阅读推广与服务部将继续努力,坚持将阅读推广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创新活动形式与活动内容,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引导师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