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10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王鹏)记者2日从教育部获悉,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80.72%,比2000年提高了27.66个百分点,圆满完成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介绍,为充分发挥学校、科研院所等在语言文字传承推广、教育培训和综合研究等方面的作用,教育部创新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认定北京大学等首批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此外,还修订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完成对境内527.89万人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并继续开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全年测试近4万人次。

在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组织了50所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北京语协的2800余名师生,对口52个贫困县的7200多名教师开展在线辅导培训。遴选“三区三州”700名幼儿教师开展“种子”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委托并动员地方开展农村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进城务工人员等普通话培训,受训人次超过124万。面向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贫困地区,举办10期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线上直播培训班,培训1439人次。

周为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的新时代推普方针来进行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一方面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进一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水平和质量,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语言文化能力和素养;另一方面将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经典润乡土计划,推动中华经典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