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傅雷手稿墨迹展”开展仪式
发布时间:2018-03-08   浏览次数:140

为纪念傅雷先生诞辰110周年,传承其优良的家教家风,在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图书馆的大力协助下,35日,由文理教学部主办的傅雷手稿墨迹展开展仪式在南苑图书馆馆一楼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沈芳、宣传部副部长崔耕、图书馆馆长彭俊、康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涌、周浦镇党委宣传部部长周俊、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朱平红、浦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树华以及文理教学部全体教师、康复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文理教学部主任耿铭主持。

周俊部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傅雷先生的生平简历和他对上海乃至世界的文化影响力,指出傅雷精神是傅雷曾经长期生活学习的周浦最为闪耀、最为厚重的文化财富,周俊还介绍了周浦镇党委、镇政府围绕“六个周浦”建设,提出要以傅雷精神为“文化周浦”立魂,把傅雷精神深深地植根到周浦的文化肌理中去,成为周浦的文化符号和价值所在,成为推动周浦长远发展的文化基因的文化建设规划。周部长表示,傅雷专项基金一定会秉承设立初衷,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作用,成为传承和发扬傅雷精神的新舞台。

郑沈芳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上海傅雷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基金、周浦镇党委宣传部和镇文化服务中心对本次展示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自建校以来,以“厚德至善,健行康民”的校训精神,致力优良学风、教风的培育,倡导“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校风。文理教学部引导学生读《傅雷家书》,将思想、道德、人格、仁爱融入大学语文的教学之中,有的放矢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文理教学部举办的此项活动是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我校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的有益探索。她希望我校师生能在本次手稿墨迹展中,学习领会,交流座谈,相互启迪,从傅雷手稿墨迹中,找到人生价值、学习做人真谛、感受读书乐趣、践行教书育人。

王树华主任向彭俊馆长赠书,彭俊表示,图书馆将开启傅雷图书角供师生阅读。郑沈芳书记和周俊部长对为期四周的“手稿墨迹展”揭幕,同参加开展仪式的师生一同参观了展览。

文理教学部秉持“崇文明德,尚理求真”的精神,以“家国情怀”为主题开展选修课,通过《傅雷家书》的经典书籍的导读,引导学生熟悉传统家书文献,了解中国传统优良家风文化,掌握传统优良家风的基本要求,培养学生的修身养性,以及齐家治国的责任感。此次展出与课程讲解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接下来,“傅雷与巴尔扎克”中法交流研讨会也将举办,这是2018年文理教学部在通识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活动,在纪念纪念傅雷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向全校师生发扬傅雷“对祖国热爱忠诚、对事业认真执着、对他人正直真诚”的精神品质,传承优良的家风家教有着重要的意义。(文理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