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傅雷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184

      4月8日上午,“纪念傅雷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傅雷先生次子傅敏先生及其他亲属代表,法国巴黎巴尔扎克故居博物馆馆长葛伊夫先生、周浦镇党政领导,以及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的各界专家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党政班子,代表郑沈芳书记致辞,对参加座谈会的嘉宾、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李明磊副书记指出,傅雷是著名的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作为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他热爱祖国、热爱家庭、热爱文学艺术,对于艺术、人生,他坚持“国家的荣辱、道德的尊严、艺术的纯洁”,他与儿子的通信,形成了影响中国几代人的教育经典。我校是坐落在养育了傅雷这样一位杰出知识分子的周浦这块土地上的唯一的一所高等院校,学习、研究傅雷文化,弘扬、传承傅雷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此次座谈会是文理教学部继“永恒的傅雷精神”专题讲座、“傅雷手稿墨迹展”后举办的又一个重要活动。纪念傅雷先生的系列活动是文理教学部积极参与学校人文教育的一次尝试,也是我校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的有益探索。学校发扬光大、传播继承傅雷先生倾其一生所践行的勤奋、正直、热心、严谨、慈爱的美德,所凝聚成的独特的“傅雷精神”,是对傅雷先生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沉的怀念。

  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讲座教授金圣华女士,新加坡大学刘太格先生,北京大学董强先生,法国学者贝薇妮女士等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他们追忆了与傅雷先生的交往故事,展示了傅雷先生和亲友的一些珍贵照片和书信,交流了傅雷先生翻译巴尔扎克的一些观点,这些资料对于现代人了解傅雷先生,解读傅雷精神弥足珍贵,专家学者们还对傅雷的崇高爱国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事业专注执著的严谨态度,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还举行了法国巴尔扎克研究会和上海傅雷文化研究中心互赠书籍仪式,并宣读法方参加傅雷诞辰110周年活动文书,这是傅雷与巴尔扎克结缘的美丽续曲,也是中法文化交流的又一崭新篇章。

  此次座谈会由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和法国巴尔扎克故居博物馆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等单位承办。(文理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