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经典 担当时代使命 ——我校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202

    据上海市教委网站812日消息, 在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中,我校荣获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由市语委、市教委举办的系列比赛。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大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礼赞伟大时代展开,共分为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个类别。

  接到大赛通知后,在我校教务处统筹安排和经费支持下,文理教学部承办了此次大赛的校内赛。校内赛主要集中在诵读、书写和篆刻三个类别。6月上旬,三个类别的校内选拔赛通过线上宣传,线上报名,线上作品展示的方式进行,共收到诵读视频33件(含留学生作品3件),书法作品22件,篆刻作品6件,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校内外专家对作品进行了评审,按照学校规定校内项目奖励设置要求,评出了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7,并在校园网进行公示。选拔赛后,文理教学部又根据大赛对各高校参赛作品的具体要求,对获奖同学进行了线上一对一辅导,对作品进行了精心打磨,尤其是诵读作品,不仅进行了线下彩排、视频集中录制,还重新甄选作品,组建了集体项目参赛团队,最终优中选优报送9个诵读作品、5个书法作品和4个篆刻作品参加了市赛角逐。

  据悉,此次获奖的两个留学生作品还将代表上海市参加9月份的全国比赛,让我们期待留学生同学再传捷报。

  此项赛事也得到了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的关心和支持。


附获奖名单:


 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获奖名单


赛别

组别  

奖项  

序号  

作品名称  

参赛者姓名





诵读中国

大学生组

二等奖

1

《相信未来 》

谭济嵘

三等奖

2

《凝望国旗升起的那一刻 》

吴宇航、王思匀、管珺、贾侨申、贺时青、张巳芑、顾嘉懿、施芷怡

留学生组

二等奖

1

《将进酒》  

独特

三等奖

2

《我的祖国,我的母亲河》  

艾格热木

优秀奖

3

《水调歌头》  

黎明

教师组

优秀奖

1

《我的祖国》

耿铭、张永春、陆理原、梁莺瑜、马妍、卜茹雯、尤婷婷、吴成洋

笔墨中国

硬笔

三等奖

1

《送瘟神》

夏晨昀

软笔

优秀奖

1

《论语》选录

王炫振


优秀组织奖:


上海健康医学院